close

               初來乍到這『老桂松』咖啡館,從環境與外觀來看,你一定第一直覺覺得這是一間很普通很傳統的咖啡館。小間人數有限,談不上裝潢更沒有美感的廉價咖啡館。倘若,我說的是倘若你真的有進來,那你就會覺得室內與他的外觀判若兩人,用金玉其中敗絮其外來形容也不覺過頭。當時我來到門口直覺這不是工業區嗎?怎會開在這裡,而且門口不大,心裡想應該是普通的咖啡館,但既然來了我就進去看一下也好。我有一種個性就是不會完全外貌取向,而且縱使外觀平常不過,也不會因此就連進去也不進去。所以當時我下了車有先進去看了一下,確實讓我有訝異的意外,裏頭確實不大,但是格調不因外在而有所折損,相反的更是讓人覺得驚喜。
 

              當你開始會注意房子結構,欣賞房子設計時,你就會深諳箇中道理,房子不管老舊只看你怎樣翻新。你所需要的只是空間的大小,若你口袋夠深,舊房也是可以煥然一新的,甚至不遜於豪宅設備。而我這樣說不是說『老桂松』是這樣的奢華與高調,精準的形容應該說“別有洞天”或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兩句的綜合詞意思。『老桂松』的內部是長形建築,也算有一定景深,只是後面一半以上用來做咖啡豆烘焙與生產。所以變成座區的縮小,基本上大約容納人數約為20人次之間,整體的格調個人覺得具歐式風,尤以法國風居重,但有一點舊式的法國裝潢式樣。我想法國的塞納河,我們所熟知的左岸咖啡(當然左岸咖啡是根據一間法國許多哲學家最愛去的那間咖啡館,然後台灣再用商業包裝法命名而來的)都是在那附近。若『老桂松』以法國風格來裝飾自己也很正常,我們在開設一間店時,若有代表性或出處,多少都會模臨其淵源。如果是一間紅酒坊就會仿意式或法式風,SUSHI就會日式風。『老桂松』給我的是典雅帶點貴族感,裡頭的服務人員也非常的親切,一男一女都很熱誠。也盡所能的有問必答,而且也會諸多介紹,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軟實力。不是豪擲千金的硬體設備做號召,這是維持不久的。服務永遠都是商業的第一考量,後來我也間接知道老闆開咖啡館的大概由來,因為有刊登上報紙,原來老闆有長期偏頭疼,後來一位醫生開了一個特別偏方給老闆,老闆吃了以後就不頭疼,經一詢問才知道原來藥裡含有一種咖啡因,能減緩偏頭疼的疼痛感,於是老闆開始鑽進咖啡的世界,當然很多事情是這樣的,你沒興趣是因為你沒深人,深入之後自然就會有興趣,從此老闆就進入了咖啡世界,而且也是深愛這行業,說是達人也是謙虛。

 

              有一句話是:夫妻同心其力斷金,『老桂松』老闆與太太就開始合力經營,老闆負責咖啡豆的挑選、烘焙、製作等,太太就負責蛋糕點心的製作,目前『老桂松』共有兩間店,一間位在溫哥華市區,一間在此。很多知名企業都是夫妻一起打拼而創立了企業體。這讓我想起早在台灣十九年前一對夫妻投入手機產業,後來失敗生活困苦,但是夫妻並不氣餒,從有屋到租屋,當時還有小孩的他們,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走出困境,後來在當時還開了一間有名的『思樂事達』公司,專門代理摩托羅拉手機部分。所以每當我聽到關於夫妻間的成功事件,我都會想到他們,雖然我不認識他們。『老桂松』的老闆也會精選一些咖啡豆作混合式的搭配對外販售,而且老闆不急著擴店,尤其他覺得加盟更須小心,這在加拿大很多產業皆是如此,深怕建立起來的招牌因此而被搞砸。但在台灣卻是相反,希望更多加盟者,雖然訂了許多制約,但還是都以賺錢為第一首選,反正倒了是加盟族最多,至少錢已到口袋。今天這間『老桂松』會設在工業區也是有其考量,第一這是自己的房子沒有房租的困擾,第二加拿大法律有規定,生產後製都必須設在工業區,所以才會將此做為一個據點作為生產用。但想想既然都開在此,就乾脆也設座區,供應工業區的人。 

 

              最後『老桂松』的另一特色,就是仍以手沖方式沖泡咖啡給客人,而且會先品嚐過之後再給客人,像這樣的經營模式已很少見了,不得不特別寫出來分享給愛好喝咖啡的人。手泡功夫好,往往是機器無法取代的,這點是無庸置疑。 『老桂松』也有WIFI支援,電源部分則沒有。不過有一個地方倒是老闆很棒的想法,當然這部分也有賴店員的加持,就是老闆希望來這裡的客人都能熱絡的互相交談,而非各自一區獨飲咖啡,說真格的有這樣想法的老闆少之又少,大都是希望營造很棒的氛圍讓客人絡繹不絕刻骨銘心,這點也是我希望前來的人都能因此而認識新朋友,古語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我想我附加一句:店不在大有情則暖,飲不在濃有心則醇。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營業時間:AM10:00~PM6:00星期一至星期五)

                  AM12:00~PM6:00(星期六)

                 Sunday closed(星期日公休)

電話:604 279-2599

地址:165-13988 Maycrest Way Richmond , BC Canada V6V 3C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賀伯特的純情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