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宜蘭就會想起曾經住宜蘭的朋友跟我說:宜蘭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真的!確實連我都感覺到這樣的感受。到宜蘭住了幾次民宿,民宿是蓋的很有特色,但更大特色都是蓋在田中間,也就是說他是沒有視野的,正確說法就是沒有景色,這就好比你在一塊田地中間蓋了一棟很有特色的房子,房子的周圍就是是稻田。雖然我講的重點是宜蘭讓我頗覺無趣,但因為接下來介紹的咖啡館卻是相當具有懷舊性的,跟印象中的宜蘭有著強烈對比,就覺得宜蘭有這樣的咖啡館真的是很意外又很開心。這間咖啡館就叫做『植夢空間』咖啡館。只要是宜蘭人喜愛喝咖啡的一定大概都知道『植夢空間』,因為一間咖啡館可以開了25年又未曾換過地方,中間動過幾次裝潢設計,這樣的咖啡館真的不多見。老闆是個多才多藝的人,本身也是宜蘭人,室內設計科系畢業。當初會開這間『植夢空間』咖啡館真的是誤打誤撞,也可說是順水推舟。本來老闆是開設泡沫紅茶的,後來接觸到咖啡機器後就投入成為機器經銷商,卻因為這樣反而賠了不少錢,最後就乾脆賣起咖啡,而且也是無師自通自學而成。然則因為本身是室內設計出身,所以他精湛的手工模型技術做了許多作品,而且作品都是充滿人文與懷舊的歷史街景。利用早期傳統底片相機以包圍攝影製作出假3D影像,再透過他的專業室內設計精算,以241的比例製做出讓五六年級生懷舊的記憶精緻建築模型,作品充滿風情民俗與時空背景的街景模型,真的讓人目不轉睛並讚嘆。當然這只是老闆技藝之一,老闆也善於繪畫,店內許多充滿時光人文的畫作,都是出自於其手。甚至咖啡館內的麻繩木椅也是他自己製作,這大概也是我看過咖啡館老闆最有藝術素養與實際技術的人。

            因為已開設25年,所以『植夢空間』內在呈現出的就是懷舊復古風。也許對次世代的七年級生不見得具有吸引力,但只要親自體驗,都可感受到古厝翻新的濃濃韻味。而且本來『植夢空間』是一棟廢墟,可以告訴我有幾個老闆會看上一棟廢墟然後再重新整理開店的!?因為這樣所花的費用遠遠超過完好的一間房子所需的費用。所以老闆特別製做了一件當年『植夢空間』剛開始的模型樣貌,讓消費者知道『植夢空間』最初的模樣與現在的差異。店內可容納人數大約四十人次之間,算是一間坪數不小的店。不喜歡古色古香的人就不建議你前來,因為『植夢空間』是累積了二十年的陳設,雖然有重新整理過但不是裝潢成現代感,很多飾品都是具有相當歷史的回憶,再加上大量使用木質材質,不用分說主題的表現已是明顯告訴你他的訴求點。會取『植夢空間』是基於老闆把這當做一個夢想的起步,其實老闆也說有一些是基於比較感性讓人聽起來比較有文學涵養的原因,這倒是讓我們倆個不自覺笑了。是的,不管在哪個年代,縱使是現在,大家都想把自己的店名弄的深具創意,或是跟文學素養沾上一點。這裡說可惜也不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提供WIFI,因為老闆說這裡的收訊非常的良好,再加上手機都已到4.5G的網速了,所以他就沒有再提供WIFI的服務。這樣說也是有道理的,現在手機當熱點使用都一樣跑的很順暢,除非你當下的網訊不好,不然真的跟WIFI是沒太大差異的。所以我才會說可惜也不可惜的原因。這裡的二樓是老闆的個人創作工作室,舉凡你在店內所看到的創作都是於二樓生產出來的,其實『植夢空間』後來比較讓新一代的人不知道主因在於老闆不愛用網路,所以也沒有經營粉絲頁或做活動。這樣的觀念在五六年級生來說還是大有人在的,因為討厭太依賴網路,然後討厭當低頭族,所以『植夢空間』的客戶大部分都是老主顧居多。但是若你說既很復古派又無提供網路,甚至會覺得古老的建築會不會讓人覺得髒髒的感覺,然後這樣的場所誰會想去!?首先我必須先說『植夢空間』雖然舊式建築,懷舊風傢俱,但他是很乾淨的。是舒服的。空間也不小,當時我進入『植夢空間』我覺得奇怪的是店不小,怎麼只有老闆與老闆娘。經過深談後老闆說現在的年輕人很難請,之前有請人後來離職後就難找了。因為以目前的來客數,請一個人加上他就可以了,但現在的年輕人有幾個願意跟老闆當班,然後又無其他員工可作伴的,而他個人也覺得無需請到兩個,所以後來太太才下來幫他。平常時間都是他自己一個,這點倒是蠻可惜的,當然我也有建議請老闆好好考慮利用網路這區塊,它是非常好用的行銷利器。

            雖然經過上面的陳述你會覺得好像除非喜歡懷舊風的人適合外,基本上不適合其他人去了,那麼我要幫他再加分的就是老闆喜愛貓,在店內最後處有隔著另一區塊,就是貓區。而且老闆都是收留自己跑來的貓,共有三隻。並且每隻貓都非常的乾淨與活潑。所以對喜愛貓的人,是非常值得去的。而且老闆本身不會拒絕你帶貓去,當然狗就不行了,不是不愛狗,而是在一起一定會吵得沸沸騰騰的,所以帶貓去老闆本身是沒問題的。我並不是那麼喜歡貓,但我卻喜歡他那邊三隻貓,因為真的乾淨又可愛,再加上老闆的麻繩木椅,對貓咪來說簡直是天堂咖啡館,因為貓愛捉麻繩,縱使你帶貓過去,老闆也不介意你的貓去捉他的麻繩木椅。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營業時間:AM 11:30~PM 21:00  

電話:(03)931-1904

地址:宜蘭市神農路二段578

每周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賀伯特的純情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